BloggerAds

2012年4月29日 星期日

季芬財

        季芬財( Giffen's Goods ),係指一種財貨,隨其價格的上漲,對其需求量反而增加。這種現象首先被愛爾蘭經濟學家季芬所發現,當時愛爾蘭馬玲薯欠收,價格上漲,但是人們對馬玲薯的需求反而增加。

        會發生這種現象,是因為負的所得效果大過價格效果所致。正常情況下,馬玲薯價格上漲,人們對其需求將會減少。但因為當時愛爾蘭社會經濟狀況不佳,人們所得大幅減少,買不起其他食物,而馬玲薯價格最賤最便宜,即使其價格上漲,但還是相對便宜,所以人們不僅仍得購買,而且還會買更多。所以季芬財會發生的真正原因,不是人們不理性,對一漲價的商品反而買更多,實際上是因為所得減少,其他價格高的商品更買不起,因而對該商品不得不買更多。

1 則留言:

  1. 它把你拖著走
    優質外遇診斷
    http://www.tw-affair.com.tw/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