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loggerAds

2012年5月17日 星期四

「消極義務」與「積極義務」

「消極義務」
「不作為的義務」,譬如:不可以殺人、不可以偷盜、不可以欺騙等等,它是以尊重他人的權利作為基礎,是任何人在任何情況下都應當嚴格遵守的自律性道德。近年來國內各界都有人倡言:傳統儒家所講的「五倫」已經不足以因應現代社會的需要,我們應當提倡「第六倫」。所謂「第六倫」,就是對社會上任何其他人都應當嚴格遵行的道德準則,其本質就是「不侵犯他人權益」的「消極義務」。


「積極義務」
「作為的義務」,是以對他人的關愛作為基礎,而對別人積出的善行。個人必須考量各種主、客觀條件才能決定:他是否要作出某種善行,因而是他律的。傳統儒家所強調的五倫,譬如:「父慈、子孝;兄良、弟悌;夫義、婦聽;長惠、幼順;君仁、臣忠」等等,都是在一定的對偶關係中,扮演某種角色的人必須踐行的「積極義務」。

1 則留言:

  1. 我好想你
    教師節禮物
    http://www.loving-style.com/gift_birthday.html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