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loggerAds

2012年5月17日 星期四

文化特性


1.普遍性,指文化即人類生活,文化普遍存在於每一個人類社會 中,有人的地方就有文化。
  • 指「文化」是普遍存在的一個現象,例如每個社會都有自己的語言、音樂、神話、節慶等。
  • 古今中外所有的文化,『都有』語言、文字、符號的發明,藉由這些發明,人類觀念與思想得以完善地表現。
2.累積性,指文化經過長期累積並改進,會由簡單變繁雜,由粗糙變精緻。例如:交通工具的演進、照明設備的演進、電腦的演進......等。
  • 照明設備,從最早的火把、蠟燭、油燈,『進步』到現代的電燈。
  • 文化會隨著人類的發展而累積及延續,由簡單而複雜,從粗糙到精緻,並不斷注入新的內涵。
3.差異性,指因背景的差異,世界各地均有不同的民俗風情和生活習慣與方式。
  • 每個社會由於不同的自然環境或人文背景的影響,會發展出不同的文化。
  • 毛利人與人打招呼最親切的方式,就是鼻子碰鼻子,與日本人見面時多以鞠躬禮代替握手寒喧『有所不同』。
4.延續性,指文化會一代一代相傳,不因朝代的遷移而終結。例如:古人端午吃粽子,現代人端午也吃粽子。

5.約制性,指人類受其文化的約制,而有相同的行為與規範。例如:人類發明電腦,也制定法律來約束網路行為。

1 則留言:

  1. 我好想你
    手工雕刻禮品
    http://www.loving-style.com/gift_birthday.html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