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loggerAds

2012年5月14日 星期一

失業的種類

1.摩擦性失業:是指人們在尋找工作或轉換工作過程中的失業現象。勞動者在轉換工作間,由於勞動的缺乏流動性,與就業市場訊息的不靈通等因素,將產生短期之的失業。如某高職畢業生正在找工作,但尚未找到工作在家閒著。(例子:找工作期的失業)。在求職求才的過程中,企業會花時間來尋找最適合該職位的對象,而求職者也會找尋和自己專長和興趣一致的工作。當這些失業的人在找工作時,便處於所謂的摩擦性失業狀態。經濟學者一般都將摩擦性失業視為一種正常的現象。增加職業訓練計畫與提高資訊溝通(使失業者能確實掌握就業機會)可降低這方面的失業。

2.結構性失業:指市場競爭的結果或者是生產技術改變而造成的失業。結構性失業通常較摩擦性失業持久,因為結構性失業常表示人員需要再訓練或是遷移才能找到工作。系指由於經濟結構的改變,生產技術的進步等原因,使勞動供給之結構無法配合勞動需求之結構,而產生的失業。例:經濟發展後,農業勞動需求減少,農村中勞動者大量失業。(例子:”農業”轉成”重工業”→輕工業→商服業,這社會的轉變中,”不會用電腦的人”) 台灣的紡織、製鞋、洋傘等產業外移至東南亞或是中國大陸,台灣製造業的工作機會便減少;此時取而代之的是電子、資訊及其相關產業。先前失業的工人將失業一段時間,直到他們遷移到其他地區或者再受訓練,然後在新環境找到一個新的工作為止。 
 

3.自然失業率:充分就業下的失業率。為摩擦性失業率及結構性失業率加總之和。由於人口結構的變化、技術的進步、人們的消費偏好改變等等因素,社會上總會存在著摩擦性失業和結構性失業。就長期而言,景氣循環帶來的失業情形常會消弭無蹤,社會上只留下自然失業現象,"自然"的定義並不明確,沒有人能明確的指出一個社會的自然失業率是多少,它會隨著人口結構的變化、技術進步、產業升級而變化,以台灣地區而言,一般認為自然失業率是介於1.5%~2.5%之間。

4.循環性失業:景氣循環波動所成的失業。景氣蕭條時,廠商銷售不佳,會減少對勞工的雇用;這就成循環性失業增加;當景氣復甦時,廠商增加對勞工的雇用,造成循環性失業減少。當景氣蕭條時,一個汽車工人可能被暫時解雇,當景氣復甦時又被雇用;我們就稱他是經歷了循環性失業。

5.季節性失業:農業,營建業與旅遊業特別容易受季節性因素影響。農業為季節性的產業。農村的勞動者於農忙時於耕作,但在農閒時則又人力過剩,造成季節性失業。(例子:”刨冰店”的例子)

6.殘餘性失業:因無就業能力而失業者。

1 則留言:

  1. 我好想你
    酒瓶雕刻禮物
    http://www.loving-style.com/gift_birthday.html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