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loggerAds

2012年5月1日 星期二

存款準備率與重貼現率

存款準備率:

為銀行存款準備金和存款間的比率。若銀行存款準備金額度「法定存款準備金」超出央行所規定的比率,超出的部份則稱為「超額準備金」。調整存款準備率為各國中央銀行重要的貨幣政策工具之一。

為什麼要有這樣的機制呢?這樣的機制又會有什麼樣的影響呢?假如,以上面的例子來說,假如某天,央行把原本的準備率20%調整到30%,那銀行那邊就必須把存戶的存款總額多提10%到庫存現金中,或者是轉存到央行保管,這對銀行而言,就變成要多準備10億的錢,原本可以拿出來做其他投資的80億現在變成只有70億,因此會對於銀行的獲利產生影響。

重貼現率:

指銀行拿合格的貼現票據,再重新向中央銀行貼現所必須支付的利率。當銀行資金短絀時,以其對顧客貼現所得票據向中央銀行請求給予融通,此時銀行必須付給中央銀行的利率,就稱為重貼現率。簡單的說重貼現率指銀行以合格票據為擔保品,向中央銀行融通短期資金所適用的利率。

重貼現率常為中央銀行控制通貨的手段之一,當市面資金過多時,中央銀行提高利率以促進市場一般利率提升,反之則降低重貼現率使市場利率下跌,是預測市場利率最好的先行指標。

1 則留言:

  1. 曾以為我見過
    民事法律諮詢
    http://www.lawgov.org

    回覆刪除